首页  中心简介  学术队伍  学术成果  学术论坛  中心工作  社会活动  访问学者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English 
学术论坛
 翻译教师发展论坛 
 翻译学博士研究生论坛 
 翻译学硕士研究生论坛 
  翻译学硕士研究生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翻译学硕士研究生论坛 > 正文
 
翻译学硕士论坛第八期—洪化清博士谈“大数据驱动下的混合式移动学习”
文字: 向良才 图片: 管理员
编辑:   更新时间:2015-04-03   (点击:)

4 2 上午,南洋理工大学洪化清博士应邀参加翻译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翻译学硕士论坛第八期,作了题为“大数据驱动下的混合式移动学习”的演讲。论坛由翻译学研究中心主任莫爱屏教授主持。

莫爱屏教授为洪化清博士颁发聘书

   

首先,莫爱屏教授为洪化清博士颁发了翻译学中心兼职研究员聘书,并简要介绍了其教育背景及研究兴趣。洪博士则引用约翰·杜威名言如果我们今天教学仍沿用过去的方式,我们是在剥夺孩子的未来作为开场白,并指出以教师为中心的常规教学模式难以适应信息化时代社会对教育的要求,引发在座师生对这一教学模式进行深刻反思。接着,他以当前通行的几个外语教学资源平台为例,分析了单纯强调技术利用或资源建设任一方面并不能促进教学效果,因此必须结合大数据追踪反馈的信息,探索并改造现有的教学模式,从而充分利用数字化教学平台的支持优势更有效地达成教学科研目标。

随后,洪博士重点介绍了在新加坡近年流行起来的顺序学习法“sequenced learning”, 即根据学习任务调整和分配学习资源,并形成学习框架。他对新加坡各学校采用的学生学习管理数据化作了详细介绍,又以该方法在南洋理工大学医学院的成功实践为例,说明了大数据的重要性。

最后,他以爱因斯坦名言如果硬要以鱼儿爬树的本领,来评估它的能力,它这辈子都会觉得自己是条蠢鱼作为结尾,并对新时期教学提出了展望。洪博士的精彩演讲让在座师生获益良多,博得了阵阵掌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翻译学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