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学术队伍  学术成果  学术论坛  中心工作  社会活动  访问学者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English 
学术论坛
 翻译教师发展论坛 
 翻译学博士研究生论坛 
 翻译学硕士研究生论坛 
  翻译学硕士研究生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翻译学硕士研究生论坛 > 正文
 
翻译学硕士论坛第四期——与张军(Lawrence Jun Zhang)教授谈研究方法
文字: 石潇桢 图片: 吴迪
编辑:   更新时间:2014-09-24   (点击:)

9月23日晚上,应翻译学研究中心主任莫爱屏教授邀请,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军(Lawrence Jun Zhang)教授来到我校,与高翻学院硕士生在本学期的第一次翻译学硕士论坛上进行座谈交流。张军教授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获得应用语言学博士学位,并成为该校终身副教授,现任教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

本次论坛由吴迪老师主持,主要以提问互动的形式进行。交流伊始,张军教授向在座师生介绍了自身广泛的研究领域,并指出教学重点在研究方法与设计方面。因现正值硕士生准备毕业论文阶段,故提问问题多围绕论文写作这一话题。

在翻译研究者选择研究方法这一问题上,张军教授强调采用定性研究的重要性,通过追踪调查或深度访谈等方式获得第一手资料。除此之外,他还提倡翻译研究者开展实证研究,亲自收集个人实践资料作为语料来分析,而非引经据典,这可以使研究具有更高的实际价值。张教授还推荐在座师生阅读观点新颖的学术刊物,例如Elsevier,SAGE Journals等出版的期刊,吸收新概念,这样就可以使自己的研究处在学术前沿。对于在实践报告中提出新翻译策略的问题,张教授举了许多知名学者的例子,建议学生们注意为自己谋得比较多的翻译实践机会,通过翻译过程中的问题,总结经验,最后就可以升华成自己的策略。

此次论坛交流过程中,学生们踊跃提出自己的疑惑,气氛十分活跃。张军教授也非常亲切热情地回答每个问题,并强调了“方法论”培训的重要性,比较了国内外博士培养方法的不同。最后他鼓励在座硕士生认真搞研究,争取继续深造。

通过参加这次论坛,各位硕士研究生领略了著名学者的学术风范,对研究方法,研究过程中的语料搜集与整理,以及论文整体写作也有了十分明确的了解。同时,张军教授学术之途的艰辛也鼓舞着大家要吃苦耐劳,不断努力进取。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翻译学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