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学术队伍  学术成果  学术论坛  中心工作  社会活动  访问学者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English 
学术论坛
 翻译教师发展论坛 
 翻译学博士研究生论坛 
 翻译学硕士研究生论坛 
  翻译教师发展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翻译教师发展论坛 > 正文
 
谈研究生学术写作中的同伴反馈 - - 翻译教师发展论坛(第8期)
文字: 邓美林 图片: 戴朝
编辑:   更新时间:2016-09-23   (点击:)

   

2016 年921下午迎来了“翻译教师发展论坛”第8讲。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外语系讲师满德亮作了题为“谈研究生学术写作中的同伴反馈”的讲座。论坛由莫爱屏教授主持,参与论坛讨论的有国内高级访问学者及高翻学院部分研究生。

老师点评学生的写作,对论文给出建议等这些都是反馈,满德亮老师首先列举了反馈的好处,比如通过反馈能够提高写作质量、增强作者的读者意识、填补知识之间的差距等。但如今来自的老师的反馈成下降趋势,因为教授们忙于其他事务,没有时间给出修改意见,或给出的修改意见不具体,这样学生们开始寻求同伴反馈。          

满德亮老师随后总结了同伴反馈的一些限制性因素及同伴反馈的积极作用,在选取反馈者方面可以选择自己亲密信任的人。满德亮老师通过选取五名学生的实证探索性研究,对同伴反馈的反响做了调查。调查发现给予反馈的人比收获反馈的人受益更大,能力欠缺的给予反馈者比能力高者收获更大。满德亮老师也对反馈过程提出了可行性建议,首先要浏览一遍论文,然后一点一点解决值得评论的地方,多读几遍相关参考文献。

  

   

最后满德亮老师对讲座做了总结及对未来调查的方向做了思考。同伴反馈是老师反馈的另一种选择方法;同伴反馈主要发生在关系亲密的同学之间;同伴反馈不同程度上对反馈给予者和收获者都有好处;反馈收获者能很好地看待反馈;反馈的持续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反馈给予者对同伴反馈的理解。

此次论坛交流中,大家各抒己见,思想碰撞激烈,气氛十分活跃。满德亮老师精彩的演讲与解答让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翻译学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