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学术队伍  学术成果  学术论坛  中心工作  社会活动  访问学者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English 
学术论坛
 翻译教师发展论坛 
 翻译学博士研究生论坛 
 翻译学硕士研究生论坛 
  翻译教师发展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翻译教师发展论坛 > 正文
 
林有能先生谈中国禅宗六祖慧能的智慧-翻译教师发展论坛第一讲
文字: 顾关 图片: 顾关
编辑:管理员   更新时间:2013-12-07   (点击:)
12月5日下午,翻译学研究中心举办了翻译教师发展论坛第一讲,该期主题为“中国禅宗六祖慧能的智慧”,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学术研究》杂志社社长林有能先生担任主讲人。据悉,此次讲座得到了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也是高级翻译文化系列讲座第19讲,受到了全校师生的关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顾也力、发展规划处处长陈伟光 、翻译学研究中心莫爱屏主任、高级翻译学院党委书记高云坚均出席本次讲座。讲座初始顾也力副校长为林有能先生颁发学校聘书并合影留念。
 
顾也力副校长为林有能先生颁发聘书
林有能先生指出,中国多故事、岭南多故事。而他选择六祖慧能作为研究对象有三点原因:一是六祖慧能在中国佛教史上拥有崇高的地位;二是六祖慧能的出生地及弘扬佛教的土地都在广东,他是岭南文化的代表;三是禅宗对个人修心有帮助,有利于人远离浮躁、陶冶心灵。他借用柳宗元的碑文“凡言禅者,皆本曹溪”来解释慧能在禅宗中的重要作用,谈佛教不谈禅宗就等于没有了主体,谈禅宗不谈慧能就相当于没有了核心。
 
林有能先生妙趣横生的讲授
讲座中,林有能先生给我们带来了一系列关于慧能妙趣横生的故事及考证,鼓励我们通过故事来寻求其间的人生智慧。慧能天生有悟性,虽三岁丧父,但自小担起养家的重任。经历千辛万苦北上求师于五祖弘忍时,慧能被众师兄弟嘲笑为獦獠,但其感悟到“佛性无别”。凭借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及一颗平常心,他吟出超然佛偈:“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以此继承东山法门,世称禅宗六祖。后为逃避争夺继位权的对立派追杀,慧能离寺南归,长期辗转流徙于岭南四会、怀集等地。印宗法师在广州法性寺内讲《涅盘经》之际,“时有风吹幡动,一僧曰:风动;一僧曰:幡动;争论不休,慧能进曰:不是风动,亦非幡动,仁者心动”。印宗闻之竦然若惊,拜为师,并为之剃度。慧能拥有大智慧,林有能先生指出禅宗最大的智慧在于包容、平常心。
 
现场座无虚席
在精彩的讲座末尾,林有能先生向我们介绍了历史上不同版本的《坛经》。面对广外师生对当今宗教及传播的疑问,他给出了自己的思考和见解,这引来在场观众掌声连连。师生们在此次讲座中受益良多,学会了在宗教哲学中悟出人生真理。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翻译学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