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学术队伍  学术成果  学术论坛  中心工作  社会活动  访问学者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公告栏 
 学术动态 
  公告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栏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第226讲:《史记》文学经典的建构之路
编辑:   更新时间:2014-03-21   (点击:)

主 讲 人:张新科(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

时    间:2014年3月25日(周二)15:00

地    点:北校区图书馆负一层报告厅

主办单位:人事处 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

讲座内容简介

司马迁的史学巨著《史记》成为中国文学的经典之作,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它本身具有独特的文学价值外,还在于历代读者对其文学价值的阐释、认可与接受,即文学经典的建构。汉至唐,是《史记》文学经典地位的奠定时期;宋元则是《史记》文学经典地位的确立时期;到了明清,《史记》文学经典地位进一步巩固;至近现代,《史记》文学经典地位不断加强。《史记》文学经典的建构,扩大了《史记》的文化价值,促进了中国文学的发展,并且使《史记》中有价值的历史人物走向永恒的时间和无穷的空间。在历时与共时的存在范畴里,《史记》不断实现着自我的保值与增值。这种增值与保值,就是《史记》不断被经典化的过程。

主讲人简介

张新科,文学博士。现任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2009年被评为第五届陕西省普通高校教学名师,2011年获宝钢教育优秀教师奖,2011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奖。兼任中国《史记》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古代散文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副会长。出版《史记研究史略》、《中国古典传记论稿》、《史记与中国文学》、《唐前史传文学研究》、《史记学概论》、《文化视野中的汉代文学》、《中国古典传记文学的生命价值》等著作,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主持的《中国古代文学》课程获国家级精品课程(2008年)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3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外史记文学研究资料整理与研究》和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及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多项,论著曾获得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在《史记》与中国传记文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形成以研究唐前史传文学为重点的学术特色。

 

请参加讲座的老师现场领取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证明。
                                                  
                                                        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
                                                        二○一四年三月十八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翻译学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