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学术队伍  学术成果  学术论坛  中心工作  社会活动  访问学者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English 
社会活动
 社会活动 
  社会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活动 > 正文
 
中心研究员曾利沙教授应邀参加第八届全国应用翻译研讨会并作大会发言
文字:   图片:  
编辑:   更新时间:2019-04-23   (点击:)

2019年4月20至21日,我中心研究员曾利沙教授应邀参加由中国翻译协会、上海市科技翻译学会主办,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八届全国应用翻译研讨会”,以“大数据驱动下的人工智能模块化应用翻译研究方法论”为题在大会发言,并主持一场大数据驱动下的人工智能与翻译分论坛。来自国内外政、产、学、研各界代表近300人参加了此次学术盛会,会议一大特色是有众多国内优秀语言服务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如阿里巴巴、百度等一流企业中长期从事翻译技术研发的世界顶尖专家发言。

曾利沙教授发言

会议主题是“为‘走出去’铺路搭桥:应用翻译与语言服务”,内容涵盖应用翻译理论创新,人工智能驱动的大数据与翻译,翻译与知识创造视角下的对外话语体系建设,语言服务的新内容、新形式和新趋势等。

曾利沙教授从大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原理出发,提出如何进一步提升机器翻译的能力和质量的方法论。他提出了以语言理解与表达的各种问题为导向,利用大数据充分建立无数开放性的经验模块,并上升到理论模块,予以形式化表征(建模),建立开放性的专家模型,以便机器识别与深度学习。为了让机器具有语境意识,曾利沙教授在国内外率先提出语境参数理论,融通数学的函数理论、分析哲学、思维学、语言学等理论,将文本意义的理解与表达化解为一系列可分析、可阐释、可推论、可实证、可操作、可应用的程序性理论表征,以期使人工智能趋势下的机器翻译能仿拟人脑的思维方式与运作机制。

大会合影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翻译学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