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学术队伍  学术成果  学术论坛  中心工作  社会活动  访问学者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English 
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工作简报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工作 > 正文
 
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2019年年会在西安召开
文字: 姚恺璇 图片:  
编辑:   更新时间:2019-04-29   (点击:)

由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翻译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主办,西安外国语大学承办的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2019年年会于4月27日在西安召开。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友义、陕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王军哲、教指委委员等出席会议。会议聚焦新时代翻译人才培养的使命与创新。教指委秘书长,我校翻译学研究中心主任赵军峰以及我校高级翻译学院李和民、张保红、平洪、穆雷、王华树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undefined

会议开幕式

 

黄友义主任委员立足国家对外交往及参与全球治理实际,全面总结了国家对于高层次复合型实践化翻译人才的能力需求,深入剖析新时代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所面临的变化与挑战。

袁宁秘书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陕西省研究生教育,尤其是陕西高校翻译硕士教育情况,他希望翻译硕士教育能够一如既往地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传播话语体系培养高端语言服务人才。

王军哲校长细数新时代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提出的要求,回顾了MTI发展道路,介绍了西外专业建设情况和翻译专业发展特色,并代表承办方感谢教指委对西外的支持与信任。

本次会议以“新时代翻译人才培养:使命与创新”为主题,全面梳理我国翻译专业研究生教育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发展与成就,深入探讨新时代下翻译人才培养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大会共设主旨发言5场,大会发言6场,分组论坛6场。与会嘉宾围绕新时代MTI教育与翻译人才培养、新时代翻译理论创新与发展、MTI教育师资队伍建设、MTI翻译实践与实习基地的管理与评估、翻译技术在MTI教学中的应用及非通用语MTI专业建设等话题展开探讨。会议学术氛围浓厚、内容丰富、反响热烈,对我国翻译专业研究生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赵军峰教授主持年会大会发言环节并代表教指委接受中国外文局翻译资格考试考评中心的全国MTI高校翻译资格考试查询密码授予。翻译教指委学术委员会委员、我校高级翻译学院平洪教授主持大会闭幕环节。翻译教指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我校高级翻译学院穆雷教授以及我校高级翻译学院翻译技术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王华树在分组论坛演讲,同时作为分论坛主持人代表作大会汇报。

 

我校与会人员合影

 

又讯:本次年会同期召开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会议于4月26日举行,翻译教指委委员及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此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翻译教指委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听取各委员对相关工作的汇报,并重点讨论《翻译硕士核心课程指南》。《指南》将于近期提交国务院学位办。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翻译学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