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学术队伍  学术成果  学术论坛  中心工作  社会活动  访问学者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English 
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工作简报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工作 > 正文
 
我校首届基地工作会议召开
文字:   图片:  
编辑:   更新时间:2011-06-20   (点击:)
6月11日上午,我校首届主题为“规划基地管理,谋划基地发展”的基地工作会议在北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教育部社会科学司规划处处长何健、广州市社科联科研规划部部长谢天祯、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康保成,我校党委书记隋广军,校长仲伟合,副校长顾也力、刘建达以及学校人文社科基地与学院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顾也力主持。
隋广军在致辞中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的科研工作的主要情况。他指出,我校作为华南地区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重视科学研究,创新发展模式,精心构建科研发展平台,借助“国家级—省级—市级—校级”四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在深化科研管理机制改革、创新科研成果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可喜成果,从而提升了我校的社会贡献度。隋广军提出希望:进一步规范各级基地管理,打破学科间的封闭状况,互通有无,并使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得到可持续发展。
隋广军介绍我校近年来的科研工作情况
随后,何健介绍了教育部社会科学司近期关于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有关建设计划以及相关政策背景。他指出,基地要在原有目标的基础上取得突破,充分利用硬件条件形成独特优势,就必须正视三个问题:一、要在已有的科研优势上形成特色;二、要提升服务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三、要和“走出去”方针相一致。在谈到高等教育的未来改革是激烈竞争的过程时,何健表示,基地建设情况对品牌效应的形成至关重要,并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与会人员能够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观念,认真审视基地未来的发展。
何健介绍了教育部社会科学司
康保成就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的经费投入、硬件设施、人员编制和机构改革以及存在的问题等方面作经验介绍。他指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的发展与下面三点息息相关:与时俱进,积极推进学术转型;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将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有机结合;清醒地认识到以学术为本与社会服务的关系,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
康保成介绍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工作
仲伟合在作题为《谋划基地发展,开创基地建设新局面》的讲话中提到,我校已设教育部、广东省、广州市、校级四级体系的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1个。其中,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4个、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校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5个。仲伟合表示,上述基地的建设运行提升了我校整体研究实力与水平,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取得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同时,他强调,我校的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也存在不足,与兄弟院校相比差距较大。针对不足,仲伟合最后建议,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发展要着眼于多方位视角,加强自身建设和监督管理,进一步改进运作机制、创造品牌、强调特色、发挥自身优势。
仲伟合:谋划基地发展,开创基地建设新局面
最后,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栾栋、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翻译学研究中心主任莫爱屏、粤商研究中心主任申明浩、广州国际商贸中心主任张昱各自就基地的建立背景、人员结构、研究方向、品牌特色以及“十二五”规划的发展方向作了发言。
我中心主任莫爱屏介绍翻译学研究中心工作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翻译学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