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学术队伍  学术成果  学术论坛  中心工作  社会活动  访问学者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English 
学术队伍
 专职研究员 
 兼职研究员 
 博士后 
  兼职研究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队伍 > 兼职研究员 > 正文
 
张美芳 教授
编辑:   更新时间:2013-12-04   (点击:)
张美芳
 
张美芳,香港浸会大学翻译学博士,研究方向:翻译研究、语篇分析、文本类型学。1977年在中山大学外语系毕业后一直留校任教,任教期间于1981至1982年在香港大学修读英国当代文学与翻译研究课程,1983至1987年于中山大学在职修读研究生课程,1996至1999年在香港浸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成为香港地区首位获得翻译学博士学位的大陆学者。2001年晋升为教授。曾任英语系主任、中山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2002年受聘为英国米道萨士大学荣誉教授,同年受聘为澳大客座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
一、对中国及西方的翻译教学及翻译教材进行系统的研究,并对我国翻译教材的编写模式提出建议;二、介绍及评论当代西方翻译理论;三、将功能语篇分析理论应用于英汉翻译研究。
 
主要成果
其代表作有专著《中国英汉翻译教材研究》(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1),论文「翻译学的目标与结构」(《中国翻译》2000)、「英汉翻译中的信息转换」(《外语教学与研究》2000)、「中西方译学构想比较」(《中国翻译》2001)、「从语篇分析的角度看翻译中的对等」(《现代外语》2001)、「意图与语篇制作策略」(《外国语》2001)、「语篇语言学与翻译研究」(《中国翻译》2002)、「语言的评价意义与译者的价值取向」(《外语与外语教学》2002)等。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翻译学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