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学术队伍  学术成果  学术论坛  中心工作  社会活动  访问学者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English 
学术论坛
 翻译教师发展论坛 
 翻译学博士研究生论坛 
 翻译学硕士研究生论坛 
  翻译学硕士研究生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翻译学硕士研究生论坛 > 正文
 
翻译学硕士论坛第九期—黄友义谈 “与世界对话:机遇与挑战”
文字: 子朝媛 图片: 曹小宝
编辑:   更新时间:2015-05-15   (点击:)

 

513下午,原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黄友义先生应邀参加翻译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翻译学硕士论坛第九期,开展了主题为与世界对话:机遇与挑战的讲座。讲座由翻译学研究中心主任莫爱屏教授主持。  

 

黄友义首先探讨了全球化时期的中国。他分析了美国主流报纸标题中反映出的对中国的负面评价,以及西方各国对中国领导人的“学习热”,解释为何中国受到西方如此多的关注。接着,他以自己在翻译生涯中的亲生经历,讲解全球化时代的中国人应该如何展现中国风貌,维护国家形象。

 

黄友义演讲

 

随后,他用更多工作中的例子细致深入阐释该如何掌握国际话语体系。他提到,在全球化时代,为了实现有效的传播,需要抓住受众兴趣,提供对方想要了解的信息,所以翻译中应该注意:1)考虑不同国家的历史文化差异;2)用通俗易懂的语言;3)简化复杂的材料;4)减少煽情的报告文学;5)背景介绍宜简不宜繁。

 

讲座现场

   最后,黄友义总结说“翻译的是语言,传播的是文化”。他认为翻译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过程,学无止境,希望同学们认真打基础,不断拓展视野,为扩大全球化时期中国的话语权贡献自己的力量。演讲娓娓道来,形象生动,给同学们带来了深刻的启发。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翻译学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