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学术队伍  学术成果  学术论坛  中心工作  社会活动  访问学者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English 
社会活动
 社会活动 
  社会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活动 > 正文
 
我校师生参加第四届全国外语教学与研究中青年学者论坛
文字:   图片:  
编辑:   更新时间:2014-04-21   (点击:)

4月18日至20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编辑部、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办,江苏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四届全国外语教学与研究中青年学者论坛”在江苏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位外语教学与研究专家、外语期刊杂志主编和近80位中青年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我中心主任莫爱屏教授参加了此次论坛并在翻译研究分论坛作了发言。

会议现场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思辨与实证:外语学科研究中的方法论问题”。论坛设1个主论坛和5个分论坛。南京大学许钧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张绍杰教授、宁波大学王文斌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程晓堂教授、湖南大学刘正光教授、西南大学文旭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梁茂成教授在论坛上作了主旨发言。分论坛分语言研究、应用语言学研究、翻译研究等5个小组讨论,会议代表围绕思辨与实证的内涵、本质与历史发展;思辨与外语学科的理论建设和学术创新;实证与外语学科的科学规范和技术运用;外语学科研究中思辨与实证的现状、问题与对策(包括质性量化研究、语料库手段、心理实验、问卷访谈)等议题作精彩发言,并展开热烈讨论,30位专家、教授参加了讨论并予以点评。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许钧教授在闭幕式上做了总结发言。

本届论坛得到《外语与外语教学》、《外语教学》、《外语研究》、《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外语电化教学》、《当代外语研究》等外语界学术期刊的支持。会议专门安排各刊物主编和与会代表就刊物的特点和用稿要求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受到与会代表的好评。

主编与参会代表交流

“全国外语教学与研究中青年学者论坛”是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学术园地。论坛的宗旨是搭建学刊与学界沟通平台,激励中青年学者探索创新,提升外语教学研研究水平。中青年论坛的特色是专家学者与中青年学子互动,学刊主编同与会代表互通,主题报告与分组研讨互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翻译学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